Bruder

遥望孟津河,杨柳郁婆娑。

【推文/主原耽】2015年度阅读总结

回首不务正业的历史,顺便卖卖安利。

也希望别人给我安利一些好看的书籍ww(°ー°〃)

*排名只是我个人比较主观的看法
*系列文分部排名
*以下列举的都是认为值得推荐的书籍

网络文学

S级
(主观与客观上都少有可挑剔之处的小说,在剧情,主旨,人物,文笔方面均很出彩。)

耽美

1.《尖白深渊3》by dnax
*悬疑  欧美风   有道德底线

一对职业杀手的故事。

dnax的文笔和布局都可谓网络小说中的佼佼者,而尖白深渊的第三部是我心中她的巅峰作品之一。强烈的画面感,好莱坞式紧促的叙事节奏,一个接一个的扑朔谜团,充满魅力且各具特色的主角及配角,它拥有不仅仅囿于耽美小说的魅力。

尽管作品中有暴力,火并,性侵等现实原素,但我想将尖白深渊定义为一部理想与浪漫主义的小说。它塑造了一批脱胎于现实,但又高于现实的充满艺术魅力的人物——尽管生存在夹缝中,却依然拥有一种乐观,风趣,善良,百折不挠的人生态度。

在被机关枪包围时,艾伦对麦克说:

“吻我一下。”

2.《点燃》by dnax
* 小人物的生活 

底层毒贩和大学生的故事,讲述小人物的悲欢喜乐。

文中塑造的女配角,大学生路唯一的妈妈—— 一个在十三岁时产下孩子,却永远充满少女般活力与魅力的女人,是dnax式的理想主义在这篇文章的集中体现。在耽美小说乃至言情小说普遍物化女性角色的今天,很高兴dnax笔下的女性们却不断带给人惊喜。

一个关于改变与付出的故事。

3.《不疯魔不成活》&《大城小事》 by 微笑的猫
*科班风格   正三观 

嬉笑怒骂皆成文章。笑猫的写作风格有极鲜明的个人特色,书卷气,充满对历史,政治的调侃,有人可能嫌啰嗦,有人却可能觉得妙趣横生。

虽然是调侃的风格,笑猫文章的内在依旧是一种鼓舞人心的积极精神。无论是大城小事中的“言者退,行者不退。”
;亦或考古笔记中的“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今日种种,譬如今日生。”笑猫的主角有一种可爱而乐观的人格魅力。

而且她的主角都太贫啦hhhh

4.《过门》&《山河表里》 by priest
*神脑洞 正三观

priest!大!法!好!

前者是竹马竹马的现当代都市,后者是脑洞奇大的异世界冒险及双向暗恋。

过门是priest作品中文字叙述和情感铺垫我觉得最流畅的一本。
山河表里的背景设定是我最喜欢的脑洞。

priest在感情戏的铺垫上有些僵硬,但想象力丰富的背景设定向来是她的亮点,且她从不吝惜于将笔墨分给配角及除爱情外更多的情感,她的文章往往有爱情之外的感动。

言情

1.《大英雄时代》 by priest
*燃 星战  感情线赞赞赞

认为它和那些曾经让你失望的言情一样而不去看的人都是傻逼,就像之前的我。

其他/无cp向
1.《和玛丽苏开玩笑》
*hp同人   诙谑  感动

作者知识之杂之渊博,你可以从中看到从历史到网络到文艺作品的各种有意思的梗。

孩童式的纯真,浪漫色彩的幻想。一位精于文字的高手用朴实诙谑的笔触,描绘一个温暖动人的故事。

它好看到我不想试图用自己的语言去描述它的好看。

2.《盛唐烟云》
*历史架空 安史之乱

京城挂名小侯爷从安西军征战沙场成长的故事。文笔流畅生动,对诸多历史人物进行再构造,该有的感动,激情一样不缺,可读性强。

功名只向马上取,真是英雄一丈夫。

A+级
(出色且值得阅读,但在主旨,人物,剧情,文笔某方面可能有小的瑕疵)

耽美

1.《尖白深渊4.暗棋》&《尖白深渊5.生于死地》&
  《尖白深渊.前传》   by dnax
*悬疑 欧美风

前传最优,作者双线并起,讲述一个年轻杀手和一位初赴任的警官成长的故事,两线互不干扰又时有交错。(注:无耽美成分)

第五部其次,第四部作者故事讲得过于复杂,在节奏的控制上有失水准。

都值得阅读。

2.《谐谑的康塔塔》by dnax
*维多利亚  英式幽默  伯爵与政治犯

含蓄的英式幽默,戏剧化的角色——精于恶作剧的伯爵,落跑的年轻政治犯,忠诚且妙语连珠的管家,傲慢邪恶的骑士团团长,以及一位温柔善良的贵族小姐。

变革前夕的大背景,写的却是两个身份云泥之殊的小人物间你来我往,斗智斗勇的诙谑故事。

用管家的一句话可以为这篇文章完美作结:

“别人要打仗,而你们,幸福的家伙,结婚去吧。”

3.《天涯客》 by priest
*武侠 强强

私心想放在S级的一本小说。

很不错的武侠小说,有江湖快意恩仇的韵味,两位主角的性格也各有千秋。可惜在文笔与剧情上,有时却未能藏拙。

4.《最后的守卫》&《终极蓝印》&《镇魂》&《坏道》 by priest
*神脑洞 正三观

priest的神脑洞系列,离最好都只差临门一脚,但总有一个小小的瑕疵令人遗憾。

都值得阅读。

5.《狱莲记》  by dnax  & 《吴钩》 by 沈纯
*正统武侠 

在武侠文动辄武林盟主,魔教教头,旷世神功的今天,真高兴还有这样两篇文章认认真真地讲一个快意恩仇的江湖故事。

前者是金庸梁羽生的路数,后者学的是古龙的风貌,虽然有人物塑造稍嫌匠气的瑕疵,主旨也没有出彩的新意,但胜在文笔流畅,剧情跌宕起伏。

6.《纨绔子弟》by fox
*西幻 暧昧向

风趣的美式幽默——被老爹下了十三道封印变成普通人的准魔王在人间开豪车泡姑娘散心,却偏偏碰上体内封印着最强神圣力量的疯子驱魔人雷森,开始一段不情不愿的共同旅程。

一方面是天敌,另一方面却都是彼此交到的第一个真朋友的模式不能更妙。驱魔人是个彬彬有礼的独裁者及甚至比魔鬼还糟糕的生活残障也萌得不行hh

想象力丰富,剧情跌宕,人物性格鲜明,文中两人的对话尤其令人捧腹。

7.《军区大院》&《金牌打手》 by泡泡雪儿
*军旅 强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背景

南京军区的水真是深不可测......

文笔干练,老道,擅长叙述抒情相结合,纯爷们儿之间的故事感情。但比起最好,人物和主旨总觉得还差点什么。

8.《雨魄云魂》  by  闲相饮
*古风   情色

细节描写和情景渲染能到这份上,应该语文老师都能瞑目了。

作者布局老道,草灰蛇线,延伏千里。286k的文字却能蕴含丰富的信息量,将一段千回百转的感情刻画入骨。

可惜主旨却稍嫌缺乏新意,情色描写又多得让我有些受不了_(:_」∠)_

9.《长相守》 by 鱼香肉丝
*民国  平淡隽永 文笔老道

一个长相守的故事。

10.《错落》 by 等闲
*现代

感情细腻,文笔流畅。

11.《设计师》
*现代

好好工作并甜甜蜜蜜地谈恋爱。文笔流畅,剧情吸引人,主角形象有魅力。

其他/无cp向

1.《无名之F》by fox
*西幻  美剧风

小警察,反社会的恶魔猎人,以及嗑药的纵火犯天使妹子。

2.《张公案》 by 大风刮过
*古风  悬疑

人物塑造立体鲜明,细节描写细腻生动,文字功底扎实,是一篇成功的古风文,奈何作为剧情主体的破案却不够引人入胜,好在其他的成功弥补了其不足。

太师的大公子刑部侍郎苏破天际。

3.《白狮》 by bluevelvet
*翻译腔  悬疑

失足滑落后被搭救的英国记者,老旧的宾馆,死去的居民,偏僻东欧小镇上关于白狮鬼魂的传说。

节奏一开始稍慢,总体剧情不错,文笔流畅。

4.《吉祥纹莲花楼》
*古风  悬疑

人物塑造得太吸引人,奈何破案有瑕疵。

A级
(不失为可以看的故事,但在客观的某一方面或主观上有较大的缺点,或没有出彩之处)

耽美

1.《一树人生》&《逆旅来归》 by priest
*现代

闲暇时可以阅读。priest较早的作品,文笔不错,无功无过。

2.《尖白深渊2》 by dnax

闲暇时可以阅读。剧情节奏欠佳,文笔不错,无功无过。

3.《都市夜归人》&《我们的灵异生活》 by 朱砂
*现代  灵异

人物塑造得可爱,感情线也甜,每个灵异小故事都讲述得不错,但连在一起觉得少了点跌宕的吸引力。

文笔不错,读起来挺舒服。

但不知道为什么主要人物到最后几乎都成了gay_(:_」∠)_

4.《阶下囚/折枝》 by 困倚危楼
*误会暗恋梗 师兄弟

虽然梗很老,好在文笔不错。
虽然文笔不错,奈何梗太老。

文章前半段感情戏较吸引人,后半段剧情太弱。

5.《金玉王朝》
*民国

文笔流畅,细节生动。
一个故事写一部还不错,写成六部就未免太没意思。

6.《杀阵》 by dnax
*现代 网游

轻松风格,网游高手与富二代,剧情流畅有趣,比A好,又比A+略差。

最可爱的是富二代的老爸给高手打电话说给你五百万,让我儿子在上面,顶惯嘴的富二代说我给你两倍别听他的。

7.《礼物》 by dnax
*现代  灵异

前半部很精彩,奈何最后收束不住,与前面相比则失色,有些烂尾。

A-级
(有好的地方,却又有无法忽视的缺陷,或主观上三观不和)

耽美

1.《提灯看刺刀》 by 淮上
*现代  悬疑

它的剧情和文笔我给S级

但回想觉得感情线三观难以接受。

2.《尖白深渊1》
*sm

dnax当初写着玩儿的作品,就确实是写着玩儿...
剧情进展比较混乱,人物塑造不够立体。

3.《巅峰对决》 by 楚云暮
*现代  警匪

这本小说特!魔!性!
第一遍它的剧情有吸引你不断看下去的魅力。
但看完回想它转折生硬的感情线又让你不太想看第二遍。

自由心证吧。

出版文学

1.《妻妾成群》

一个字:美。

苏童用一种现代化而富有韵律的笔触,着眼于民国,讲述了一个古典味十足的故事,平实从容却意蕴无穷,充满江南水乡温柔清丽的特色。

他对女性有一种细腻的把握。笔下的女性,往往具有优雅,敏锐,聪慧却易衰的特质,充满感伤的诗意美。他讲述的是封建婚姻中女性的不幸,却跳脱出其中,在字里行间营造了一种纯粹而动人的悲剧美感。

2.《西线无战事》

这本书既不是一种谴责,也不是一份表白。它只是试图叙述那样一代人,他们尽管躲过了炮弹,但还是被战争毁掉了。

从一个德国普通士兵的角度诠释一战。

当保罗从战壕中探出头来,试图抓住那只蝴蝶时,一枚流弹击中了他。风和日丽,那天的战报上写道:西线无战事。

3.《普罗旺斯的一年》

葡萄酒,黄油面包,躺椅,樱桃树,下午三点的阳光和一只趴在你脚边晒太阳的狗。

看了会觉得饿。

4.《活着》

通过一个人的一生,折射出中华大地自抗战至文革近五十年的动荡和一种坚韧的人生态度。

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5.《我们》

反乌托邦的滥觞之作。

这里只有我们,没有我。

6.《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扣人心弦。难以言喻的艺术美。

7.《俗世奇人》(第二部)

还记得课本上的泥人张吗?

冯骥才,奇人,天津卫。

好看_(:_」∠)_

8.《半驯之马》

传记性质读物。美国西部,一位女性传奇的一生——莉莉.史密斯不仅肩负步枪,擅长驯马,还能驾驶双翼飞机。

9.《魏晋风流   中华的另一种可能》

比较学术,但不算艰涩沉闷,从士族阶级,思想潮流,文化风尚,清谈酒会,及文学艺术等方面对魏晋文化进行解读。

对那段历史感兴趣可以入手。

10.《无诗不成唐》

文笔风趣幽默,章回体形式。讲述自初唐至晚唐,数位诗人的平生故事和诗词特点。

可以一口气从头读到尾。

11.《锌皮娃娃兵》

女性作家所诠释的战争,充满勇气的写作。

—— —— —— —— —— —— —— —— —— —— —— —— —— —

也请向我推荐自己喜欢的书(*/ω\*)
不论网络小说或出版文学ww

评论(3)

热度(6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