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der

遥望孟津河,杨柳郁婆娑。

【韦赛里斯/戴蒙】小狗

*基于,书版?

*片段灭文法,好短哇!


韦赛里斯说:他像只小狗!这是个暖融融的仲夏夜,红木枝叶繁盛,花园芬芳扑鼻。贝尔隆将他架在脖子上,这不奇怪,他说,你的妈妈阿莱莎小时候就像只小狗。伊蒙说,你的爸爸贝尔隆小时候更像。韦赛里斯从贝尔隆肩头梭下来,将食指伸进这只一岁小狗的口中,他在咬我!他如同第一次驭龙般,向父亲,母亲,祖父母,叔叔姑姑以及堂姐激动地宣布这个伟大的发现。


贝尔隆说,你和戴蒙就会是伊蒙和我。说这话时他容光满面,紧搂着妹妹阿莱莎。他今年二十四,英勇无畏,高大矫健,春风得意,他冲伊蒙喊:我已经有两个儿子了!雷妮丝踩在二叔脚上,拉住他的手,让他垂眼看她,我爸爸有我!


杰赫里斯把戴蒙抱起来,亚莉珊倚着他的肩膀,他们一起端详这个孩子。他是个精力旺盛又快乐的小男孩。亚莉珊评价。维桑瑞拉骄矜地远远伸长脖子打量她的堂侄。塞妮拉敷衍地戳戳他的脸蛋,雷妮丝跟在她堂姑身后。韦赛里斯被比他年长的姑姑和堂姐挤在一旁,面色通红。嘿,他抗议,他是我的弟弟。伊蒙的手臂把戴蒙从女孩间救出来,他让乔斯琳抚摸他的鬈发。他长得真像贝尔隆和阿莱莎。他最终如此结尾——四年前他对韦赛里斯也是这么说的。


阿莱莎咧嘴笑,她红金色乱发像纤细的铜丝。把戴蒙递给我,公主对哥哥说,我要带他上天再飞一圈。



韦赛里斯追着问贝尔隆:要怎么养个弟弟,或者养只小狗?贝尔隆把烛台放在床头,他让男孩爬上床,吻吻他。让我想想,他故作深思,你要教育他,锻炼他,陪他玩骑士游戏,不过只要你爱他,剩下就没什么打紧。韦赛里斯坐直身保证,我一定会很爱他!说罢又要翻下床。贝尔隆按住他,好啦,韦赛里斯,别再去烦你的妈妈。


他果像照顾和训练一只小狗般全心对待他。戴蒙喝起奶同他父亲贝尔隆一样用力,但更顽劣,时常不满足地咬痛他的奶妈。他已学会用嘴了解这个世界,他视线所及的一切,都被他抓起来含进嘴里,韦赛里斯在旁监督,不,戴蒙,这个不行。阿莱莎抱起他们两个,看看我的孩子!她快乐洋溢地对贝尔隆说,戴蒙咂弄她的头发。


韦赛里斯便如此尽心尽力养弟弟到征服历九十三年。其间姑姑丹妮拉,母亲阿莱莎和叔叔伊蒙相继离世。八四年他牵着戴蒙的手看望襁褓中的伊耿。他是只老鼠。戴蒙失望地说。韦赛里斯掀开婴儿柔软娇嫩的唇,“他的确还没长牙齿。”他想,于是道,“再过一年他会变成一只小狗。”他吻了吻伊耿的额头,转头告诉戴蒙,你也吻吻他。他们一同期待伊耿牙齿的生长,但这个孱弱的弟弟耗尽了母亲最后一丝力气,自己也没能活过满岁。


到了九三年,韦赛里斯十六岁,继承他父母的紫色眼眸(至少母亲的一半),像叔叔伊蒙一样高大,近六尺三寸,他有个不若坦格利安传统孤峭的鼻子,饱满的嘴唇,略尖的下颌。他的头发不是纯银金色,而掺杂了母亲的红铜色泽。他这年第一次驭龙,娶了表妹爱玛.艾琳为妻,且是铁王座第二顺位继承人——因他叔叔在去年意外丧生。戴蒙较他小四岁,精瘦、活力充沛,头发比哥哥更浅。他每年在哥哥当年的身高下添上一条自己的杠,意识到自己大概将永远矮他一头。


贝尔隆对他的两个儿子怀着十分期许——尤其在伊蒙逝世后。“他们将亲密无间。”但韦赛里斯先他父亲察觉部分真相。一言以蔽,世上的狗也千差万别。有些忠勇可爱,有些则用利齿伤饲育者的心。一天韦赛里斯听见戴蒙在背后刻薄评论他的爱好,他无疑像被宠物狗咬了口般如遭雷击,幽魂似隐去自己的踪迹。


他徜徉在红堡曲折的阶梯间,满腹沮丧。哎,他想,究竟是从哪日起事情变成这个样子?他最可爱,最好冒险的小弟突然不吻他,不信从他,乃至在背地里说他不是。他陡生出一位父兄跌下神坛后惯有的纤细的忧愁。他在拐角和爱玛艾琳打照面,表妹身材瘦弱,面颊白皙,嘴唇像初着色的粉玫瑰,韦赛里斯觉她浑身散发着珍珠般天真无邪的温柔华彩。他们挽着臂,在花园里缓步徐行,激情讨论吟游诗、音乐、绘画和宴会。韦赛里斯决心将对弟弟过量的爱健康地分配给对方。


九七年,他和爱玛的女儿出生。他第一眼瞧见这皱巴巴的东西,就觉爱意从心中无穷无尽地涌现。戴蒙蹲在侄女的摇篮旁戏耍她,他笑对韦赛里斯说:“这小猴子还要一年才能变成小狗。”韦赛里斯回忆往事,柔情如水,他道:“你不也是这样?”戴蒙坐到哥哥身侧,紧贴他的肩膀,他问,韦赛里斯,我该选哪条龙?韦赛里斯心想,你难道会没有主意?但仍很受用,说,我看你该选叔叔的科拉克休,父亲也会高兴的。戴蒙一跃而起,韦赛里斯,他叫,还是你最了解我。当年这位十六岁的王子被册封骑士,他从比武场上下来直奔哥哥的房间,要把暗黑姐妹献给他。韦赛里斯说,你该留着它,弟弟,将来为我所用。


至于一零三年,戴蒙向韦赛里斯来信,信中他写:韦赛里斯!把我召回君临,我们一起长大的地方,把我召回你身边。我的哥哥,国王,只需要你一句话。他就心软地应允。他坐在窗边,眺望君临鳞次栉比的房屋和盘根错落的小巷,好笑地想,当年他还和戴蒙闹过别扭呢!哎,他当时也是个孩子,兄弟间个性爱好的差异有什么打紧呢。不论如何,戴蒙对他的爱毋庸置疑。就像父亲说的,只要你爱他。


雷妮拉是受尽父母宠爱,骄傲漂亮,无法无天的小女孩,她很爱她的父亲,也爱她的小叔。她看见父亲轻轻吻小叔的脸颊,觉得有趣,对小叔说,让我也亲亲你。她早熟又聪慧,长过十一二岁,已经有几分女人的模样。她和戴蒙一道坐在寝室的丝绸木床上,戴蒙替她戴上狭海对岸的桂冠,她亲吻叔叔的嘴唇。


韦赛里斯撞破这件事,他雷霆震怒,深感背叛。戴蒙怎么能哄骗雷妮拉做这种事!雷妮拉怎么能伙同戴蒙做这种事!他对戴蒙说,滚吧!戴蒙站起来,他轻轻叫,韦赛里斯。始终没得到回应,他于是擦肩从韦赛里斯旁离开房间。


雷妮拉跪坐在床上,她紧紧挽着韦赛里斯的手臂,将脸揉进韦赛里斯的衣衫,爸爸,爸爸,她哭着说,你不要生气。韦赛里斯痛心又气恼地抚摸她的脸颊,雷妮拉,雷妮拉,他说,我的女儿,你让我该怎么办。雷妮拉说,只要你别不爱我。立起身,在韦赛里斯脸上落下个吻。


他让女儿睡下,你自己反省吧。他往自己的寝室去,听见红堡石头间回荡的不知所出,窸窸窣窣的人声,院落里鼎沸的打斗,和大教堂悠扬的远钟。愤怒过去后,一种可笑的忧伤如影随形萦绕他。


哎,他想,这不是你当年讨好我的把戏吗。 

评论(7)

热度(3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